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

[宜蘭大同]輕鬆愜意的梵梵溫泉

宜蘭輕鬆可抵達的超豪華野溪溫泉,只要半小時,不需太多專業裝備就可抵達傳說中的梵梵野溪溫泉!!

DSC_4604

一早搭著自強號,前往羅東,要跟壞鐵一同前往久違的梵梵溫泉!!
梵梵溫泉在台灣算是相當有名的野溪溫泉,因為他很輕鬆就可以到達,但也由於他位在多雨的宜蘭,所以每每夏季來個大雨颱風,就可能改變整個溫泉狀況,而這次去是已經有看到中天新聞在去年12月有去採訪,所以知道溫泉還在,也就不擔心沒溫泉囉!!
DSC_4536
剛到羅東天氣還陰陰的,沒想到來到英士,馬上變成藍天白雲的好天氣,我果然是晴天娃娃!!(但話說這樣的天氣泡溫泉,可能會被熱死啊!!)
DSC_4537
停好車,走過四季國小英士分部,學校很小,大概只有5~6班吧,但可能是放寒假了,學校沒什麼人,只有一些小朋友在玩!!
DSC_4538
穿過國小,來到梵梵溫泉的入口,其實也就是翻過堤防的入口,這裡跟八年前都沒變啊!!
DSC_4539
上到堤防,竟然還看到前往梵梵溫泉的指標!!真有點誇張~~
DSC_4540
下到溪谷依舊有指標,雖然這指標方向沒錯,但實際上是要走他後面的臨時便橋才好過溪!!
DSC_4541
指標後方搭好的臨時便橋,可以省去一次踏入溪水,但只要溪水大一點,這便橋就不見得安全了,所以走時還是要觀察一下喔!!
DSC_4543
往上游望去,真是美麗的溪谷啊!!
DSC_4545
再來就真的要過溪啦,不過今天天氣好,前幾天宜蘭有沒有太大的連續雨勢,所以溪水不急也很清澈,但溪底的石頭大多都佈滿青苔,所以還是很滑,需注意通行!!
DSC_4549

DSC_4551
過了第一道溪,馬上可以看到一旁的岩壁有溫泉結晶,而腳下的溪水也變得溫暖!!
DSC_4554
一旁發現的露頭,泉量很小,且碎石太多,無法造池,拍照紀錄一下!!
DSC_4555
小露頭前方約50m,發現有一小水瀑,水瀑附近也有溫泉,但可惜小水瀑不是溫泉,不然就可以做SPA啦!!
DSC_4559
小水瀑旁的溫泉,有池子,但溫度實在不高,且很久沒人泡了,水底都是青苔沉積物,也就不下去,拍照紀錄吧!
DSC_4560
沿著英士村往上,其實沿岸兩旁都有溫泉露頭,只是溫度高低、泉量大小不同或是地形不好,造成有些地方並不適合泡~~上面這整條都是溫泉,但也是泉量不夠,所以順帶溫度也不夠
DSC_4562
從入口進來,慢慢晃,約25分鐘,終於看到今年的溫泉池啦!!
DSC_4563
今年的溫泉池因為有怪手來挖,所以相當的大,也相當深,基本上泡個10人沒問題,不過溫度上還是要稍微注意,雖然沒帶溫度計,但手測的溫度大概有個60度上下!!所以要泡前還是要先用溪水調整後才可以泡喔!!
DSC_4564
前往溫泉前還要再過一次溪,這裡的溪水比下游更急更深,所以要特別注意,一般遊客要來還最好還是請有經驗的朋友帶領前往比較安全!!
DSC_4567

DSC_4568
過了溪,連溪水旁的石頭都被含鐵量及高的溫泉給染紅了,由此可知就可以知道這梵梵溪兩側的溫泉有多氾濫了
DSC_4569
今年這個溫泉區附近有超多的溫泉池,不過因為後面那個最大的被挖了出來,所以其他較小的池子就沒人泡了!!(附近約有3~5個這樣的池子喔!!若不想跟人家擠,整理一下就可以變個人池囉!!)
DSC_4571
久沒人泡的溫泉池裡冒出的青苔泡泡塊(其實我也不知他叫什麼XDD)
DSC_4572
溫泉池內的溫泉泡泡,這應該是水底冒出的溫泉被青苔檔住,然後就留在青苔上,其實很可愛說!!
DSC_4573
又一池
DSC_4575
這也是溫泉旁的一個特殊景觀,一旁的石頭都被弄上一層白白的粉末,我猜應該是原本附蓋在石頭上的溫泉退去,溫泉內的礦物質留在石頭上曬乾後的結晶景像
DSC_4577
終於到了今日的溫泉池啦!!
DSC_4578
果然用怪手挖的就是不一樣,連冷水的引水道都挖好了!!但因為弄的太完善,這裡只要一到假日,就是滿滿的人潮,因為這裡不只人進的來,連吉普車也可以通行無阻,所以假日要來千萬要友心理準備,會熱鬧的跟夜市一樣喔^^
DSC_4580
梵梵溫泉著名的就是他溫泉內含有超高的鐵質,所以一旁的石頭都會被染的紅紅的,今年已經稍好了,想當年泡完全身都是濃濃的鐵鏽味,現在已經沒那麼重了!!也不知是因為地質變了所以造成濃度變低還是怎麼回事,至少溫泉還在啦!!
DSC_4581
主露頭,泉量大概跟水龍頭開到最大一樣,重點是除了這個主露頭,一旁還有超多小露頭,所以溫泉原湯可是相當的燙喔!!
DSC_4582
跟前面的石頭一樣,染上白白的東西!!
DSC_4617
溫泉池內一直冒泡泡,溫泉活動有夠頻繁的!!
DSC_4585
拍完該紀錄的,接下來就是享受時刻啦!!!
DSC_4586
我跟壞鐵兩個人包場啦,後來有兩個學生來,但只來瞧瞧,沒下去泡,後來才知他們在下游處有另外發現溫泉池,所以他們就跑去那獨享,而我們就在這享用這10人超大露天風呂啦!!
DSC_4589
後來泡到沒事,突然想到可以來跳水拍照,結果這一弄就是十多次,跳到快累死了!!
DSC_4590
難得終於成功阿,但腳底板已經痛死了,因為下面很多石頭阿Q_Q
DSC_4606
獨享
DSC_4613

DSC_4615
台灣的野溪溫泉資源真的很豐富,只可惜我們的政府看不到,整天在那補助弄那些飯店的假溫泉,真正的溫泉都在台灣的好山裡,不過政府別來碰也好,不然一出事就封山封溪的,這樣好的東西,還是讓懂得台灣美的我們來好好享受吧!!
附帶一提,溫泉附近還是有許多遊客留下的垃圾,真的希望大家別把垃圾留下來,你既然可以背進來吃,就一定有能力把吃剩的背回去,大家一起好好的維護環境吧!!^^

相簿連結: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7209298@N02/sets/72157632584003908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